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创新平台 > 中心新闻 > 全文

合肥创新院召开智能系统与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成立暨成果展示会

文章来源: 合肥创新院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25      浏览次数: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清洗装置是自上而下运动的,两根清洗毛刷持续旋转,通过两次叠加清扫,可以很好的清除太阳板表面的积灰……” 5月18日,合肥创新院智能系统与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智能装备中心”)成立暨成果展示会上研发人员正在进行产品演示讲解。
 
 
        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陈家宝、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华、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规划处处长王鹏飞、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陈伟、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吴海啸、合肥市创新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基金部经理马红、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孙丙宇等20多人莅临中心成立现场,并观看了创新院在孵企业合肥中科智翔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智翔”)的光伏电站太阳能板清扫机器人产品演示。该产品由合肥中科智翔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提出需求,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相关团队进行研发。智能装备中心、中科智翔同时揭牌成立。
 
        座谈会上,陈家宝、陈华、陈伟分别致辞。孙丙宇研究员与创新院副院长吴仲城签订了入驻协议,孙丙宇从农业智能装备、特殊环境作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系统四个方面汇报了智能装备中心的主要技术成果。中科智翔副总经理谢发强介绍了中科智翔的企业定位、主要竞争优势、主要业务,并着重介绍了首个产品——光伏电站太阳能板清扫机器人的开发进展、市场定位、市场应用等情况。
 
        陈伟表示,合肥市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及成果化,通过政策导向和扶持推进相关方面工作的又快又好开展,并设立了产业化专项基金,对接近于产业化阶段的技术成果进行扶持;此外,合肥市天使投资基金近年来也加大了对初创期、种子期的高新技术项目、企业的扶持;合肥研究院在应用技术研究上有   一定的优势,创新院应积极梳理优秀项目成果并申报产业化专项基金、天使基金,借助基金、资本之力,突破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陈华认为,创新院通过不断的创新、探索,取得了稳步发展,依托合肥研究院高质量的项目成果进行转移转化和成果化,步伐扎实,目前,很多项目都已进入创办企业的阶段,效果明显。他表示,高新区的发展、创新院的发展都离不开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做好创新院的服务工作,推动产业化工作的高效发展。
 
        陈家宝对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介绍了安徽整体的经济运行态势。他说,近年来,安徽工业经济一直保持着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但新常态下,工业产业的产能过剩现象越来越突出,加之市场环境的变化,工业企业的效益明显下滑,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了大势所趋。国务院即将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将智能装备等10大重点领域作为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技术革命中高端化跨越发展的方向,安徽省也将出台相关方面意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聚焦信息化、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领域,集聚创新要素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智能装备等产业领域的发展。
 
        他表示,合肥研究院在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等方面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承担了诸多国家重大项目,希望创新院以智能装备中心为契机,完成更多技术成果在安徽的落地工作,为安徽的经济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提供支持,也希望创新院能早日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系统与装备工程技术研发基地,为工业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安徽崛起、美好安徽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莅临创新院的还有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规划处主任科员邢晓东、谭俊,国网电科院安徽南瑞继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金长、安徽象网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士凯、中科智翔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明生。创新院全体领导参加了接待活动。
 
        智能系统与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是创新院继健康促进服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移动互联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之后成立的第三个应用技术创新平台。主要依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相关技术积累,致力于智能系统与装备共性技术研发、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


座谈会现场

签约

揭牌

陈家宝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