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院务动态 > 全文

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编辑:王虹茹 | 发布时间:2018-12-10
        12月8日,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肥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技术创新融合、助力营养保障”为主题,共有来自国内航天医学、食品营养与食品工程领域的11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由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主办,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编辑部、中科合港创客空间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室主任赵伟主持本次活动。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李季在致辞中说,合肥创新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科技成果转化与“双创”的有机结合,作为太空科技华东研究院的共建合作伙伴,合肥创新院将与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携手,共同推动合肥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副院长李庆龙在致辞中说,论坛为营养学与食品科学搭建了一个技术融合创新平台,旨在推动我国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以及食品行业领域的持续发展,使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航天事业,服务于大众民生,目前正在筹建中的太空科技华东研究院亦是抱着同样的宗旨。
 
        活动分为主题报告与专题报告两个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等六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从营养代谢、食品工程、食品安全控制以及航天飞行中的营养保障技术等不同领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孙宝国院士以“中国食品产业的机遇与食品界的使命”为题,介绍了中国食品产业现代化的实现,需要重新认识食品科技的重要性,科研人员要潜心研究与探索中国传统食品健康、美味的奥秘,突破传统食品工业化、现代化所面临的基础科学、核心装备等问题,让地方特色食品逐步标准化、品牌化,从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莹辉在“航天医学任务与发展思考”报告中指出,发展既能确保健康飞行又可大大降低飞行载荷的新型健康维护技术,是每一位航天医学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来自江南大学的张慜教授围绕不同食材体系的材料特性与3D打印的关系、3D打印技术改善食品内部结构及质构特性、彩色食品3D打印等研究内容,与参会代表们讨论了食品3D打印现状、挑战和发展前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赵霖研究员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分析了松花粉与米糠油富含的功能因子及其独特的营养生理特性。
 
        食品真实属性检测鉴别研究是新时代食品质量安全领域的新热点和重要内容,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陈颖研究员围绕食品真实性鉴别研究这一主题,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
 
        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平就食品研制、航天食品安全标准研制、品质与安全监测、航天膳食营养需求代谢研究、航天飞行营养状态评价等科研活动的融合创新内容作了会议主题报告。
 
        专题报告分为“营养与代谢”与“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两大内容,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副主任王若永、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大洲、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郭慧媛、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教授金花等30位论文作者作了报告交流,与会人员围绕人体物质能量代谢、肠道微生态、食品加工、食品功能、包装及贮运、食品安全控制等问题开展了讨论交流。
 
        此次论坛是合肥创新院主要参与承办的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学术交流会议,也是合肥创新院积极参与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活动筹备以来,合肥创新院高度重视,积极与主办单位协调配合,认真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
 
        下一步,合肥创新院将充分利用自身协同创新平台优势,凭借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相关经验,助力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以及食品行业领域相关成果的落地,积极参与推动合肥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从而达到以“科技”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目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