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院务动态 > 全文

媒体聚焦合肥创新院—安徽:让科技成果转化出“新动能”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9-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夯实创新的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安徽通过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转移转化机制,搭建成果转化“金色桥梁”,促进全省创新产出稳步增加。在安徽的创新版图中,新型研发机构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中科院合肥创新院作为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创新载体,从建立之初,就拥有一定的“先行先试”和“放开手脚”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使命。多年来,孵化的众多创新之花结出了产业之果,更多的创新活力被激发释放。安徽电视台走进中科院合肥创新院,探寻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之路。
       以下内容为安徽卫视采访内容:
       我身后就是由合肥中科光博量子公司生产的大气臭氧综合溯源观测车,车内集成了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灵敏性快速响应的高端监测仪器,它能够对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实现秒级快速响应,精准的定位地大气中的污染问题。
       依托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大等高等院校的相关成果,在中科院合肥创新院转化成立的合肥中科光博量子科技公司,专门对智能化城市大气污染在线溯源进行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经过反复试验,他们掌握了智能目标识别、数据建模、预警预报决策等技术,形成产品后很快得到了市场认可。
       我们推出的大气综合治理探测系列产品在生态环境部还有中国气象局都获得了测试认证,性能也是名列前茅。目前在全国很多地方都运用得很成功。
       中科光博量子一批成果的快速产业化,离不开创新院成果转化机制的不断完善。为了加快转化速度,提升转化质量,创新院充分把握“全创改”政策机遇,大力推进股权激励机制,不仅将成果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成交价格的70%奖励给光博量子科研团队,还推动科研人员通过知识产权、货币资金等方式参股,提升科研团队自身积极性,又增强了社会资本和市场对项目的认同度和信心。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是静态的,技术、市场不断变化,原有的技术团队如何持续地跟进这个很重要,团队科研人员把身家都押到企业里来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也增强了外部资本对他的看好,现在中科光博已经经历了多轮融资,每年(销售收入)都是50%到100%的增长。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