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院务动态 > 全文

合肥创新院在“合肥打造种业之都”项目中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5-30
       近期,《中国种业》期刊连续三期在重要版面刊发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王玉华负责的“合肥打造种业之都”项目系列研究成果,其中,该刊在2022年第2期第二篇刊发《合肥打造“种业之都”的定位思考》、2022年第3期在期刊头版刊发《合肥与长沙、北京种业发展现状与支持政策的比较研究》、2022年第5期在期刊头版刊发《合肥打造“种业之都”的策略与思考》。
       “合肥打造种业之都”项目系2021年合肥市政府竞争性委托重大研究课题。《合肥打造“种业之都”的定位思考》一文对国内的北京、长沙、武汉、济南、青岛、寿光、杨凌等城市种业发展的定位及种业发展的概况进行了梳理,调研了合肥种业发展的现状,总结出合肥种业具有的五大优势,分析了这几个城市的种业发展定位对合肥种业发展定位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合肥打造“种业之都”的定位建议,即坚持“中国种业之都”的定位不动摇,超越长沙,比肩北京,最终形成一南一北两个“中国种业之都”并存的新格局。
       《合肥与长沙、北京种业发展现状与支持政策的比较研究》一文从产业规模、产业集聚、外资种企数量、高端科创资源、畜禽水产种业实力、交易交流活跃度、产业支持政策等维度,比较了合肥种业与长沙、北京种业的发展现状,发现了合肥种业存在的7个短板以及政策方面的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对合肥种业加快发展提出了6个方面的建议。
       《合肥打造“种业之都”的策略与思考》一文对合肥种业发展具有的 5 个方面的优势和存在的 7 点劣势进行总结,并分析合肥种业发展面临的 5 种机遇和 5 种挑战,利用 SWOT 分析法,提出了合肥打造“种业之都”应采取的策略与若干建议。
       《中国种业》于1982年创刊,月刊,是由农业农村部主管,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种子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专业性、技术性并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种业科技期刊,系全国优秀农业期刊、全国农业期刊金犁奖一等奖获奖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等诸多数据库收录。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