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院务动态 > 全文

“ ‘众行远’ 第一期 走进芜湖”暨2023年安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圆满落幕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29
5月24日,由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联合主办,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等承办的“ ‘众行远’ 第一期 走进芜湖”暨2023年安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在芜湖市顺利举行。
本次大会以同“芯”聚势谋发展,携手“智”造创未来为主题,大会邀请了芜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曹小明为大会开幕致辞。百余位来自合肥、芜湖两地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各类主体平台的合作开放,交流智能网联行业信息,助力产业聚集、创新区域协作模式。
《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规划》指出,以合肥、芜湖新能源汽车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为全省汽车产业核心发展区,探索构建跨城市的区域产业协同机制,打造 “合肥-芜湖” 双核联动、相互促进的一体化创新产业链。“合肥、芜湖作为安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要聚集地,这次的‘合芜’联动非常有意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研究员、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吴仲城介绍说。同时,吴院长认为数据是汽车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为实现自动驾驶、辅助驾驶、人机交互、智能网联等功能,智能网联汽车需要不断地采集环境信息、车辆工况信息及驾驶员和乘客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为车主提供个性化服务。
在汽车新四化加速到来的今天,智能网联汽车也成了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它将重塑汽车产业的产业链结构、全生命周期价值和开发模式。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系主任、安徽省智能汽车工程实验室主任张炳力教授,站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角度分析了整体发展趋势和技术方向。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汽车芯片市场整体呈现增长趋势,车规级芯片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但目前面临国产率不足、供需失衡、技术“卡脖子”等诸多困境,芯片产业创新破局成为必由之路。合肥艾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俊从模拟芯片行业发展与现状、车规级模拟芯片的发展与现状以及艾创微的发展方面剖析了当前国产车规级模拟芯片的布局与发展。
随后,宏景电子、紫光展锐、大卓智能、中国移动、鼎捷软件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优秀企业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在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车载芯片、移动网络等领域的经验与成就,共同探讨下一步发展方向及前景。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立足于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通过整合及协调各方科研力量和产业资源,实现产学研用等机构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