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科岛创客 > 全文

中科赛飞尔公司技术转化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08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科院合肥创新院孵化培育企业安徽中科赛飞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良保研究员、常务副总经理董荣录博士参与完成的“拉曼光谱快速检测毒品毒物的增强基片、方法及仪器的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拉曼光谱快速检测毒品毒物的增强基片、方法及仪器的关键技术”属于高毒性特殊污染物与吸毒贩毒的临场快速检测新技术。针对目前食品污染检测和涉毒现场筛检中遇到的难题,在科技部两期973环境纳米材料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项目、公安部双十计划、安徽省科技强警项目、中科院人才引进计划及国际创新团队项目等支持下,经过十余年联合攻关,建立了多种毒物的检测方法。该成果已在公共安全领域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中科赛飞尔公司为该成果的转移转化单位,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成果转化企业,承担与参与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公安部“双十计划”、安徽省科技强警项目等。中科赛飞尔公司主要从事公共安全检测设备的研制与生产,以及发展新的检测技术方法与技术服务等。公司核心团队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新技术快速检测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物质(毒品、毒物、爆炸物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