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科岛创客 > 全文

中科九衡参加贵阳市2022危险化学品泄漏次生环境污染事故应急联合演练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8-26
       近期,由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贵阳市政府主办,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22危险化学品泄漏次生环境污染事故应急联合演练圆满完成。创新院孵化企业中科九衡作为技术支持方,全程参与演练,助力科学、高效、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此次演练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环境风险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科学有序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应急联动、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
       演练采取现场实战加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分为事故发生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联合应急处置、应急终止、善后处置五个阶段,以贵阳市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消防、公安、水务及专业救援单位跨区域、多部门联动的方式进行,集中展现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及时消除污染危害,有效防范较大以上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的过程。
       本次演练模拟某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内,一辆危化品运输罐车在卸载危险化学品时发生泄漏,导致事故点周边大气环境和水环境受到污染。在泄漏第一时间,中科九衡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配备核心设备傅里叶红外遥测成像仪就展开了全面监测。 
       在现场,我司傅里叶红外遥测成像仪利用待测气体与遥测背景之间的等效辐射亮温差产生的红外光谱指纹特征信息,实现对多种有毒有害气体的快速高灵敏度定性识别和半定量浓度反演;实时呈现有毒有害污染气体在扫描区域的动态分布及扩散趋势,并对超标气体进行光声预警。
       同时,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通过定点监测和移动监测变化的便捷性,可全面、快速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及时整体掌握区域污染物分布情况,开展污染物精准溯源,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为现场救援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