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启动建设 30个科技成果将入驻

编辑:admin | 发布时间:2014-06-26
  人造小太阳托卡马克、“嫦娥”登月材料……在科学岛上每年都产生一批好的科研成果。记者从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启动建设仪式获悉,通过筛选,首批将有30个科技成果入驻,其中“铒激光牙科治疗仪项目”实现产业化后,将减轻牙病患者镶牙、补牙的痛苦。
 
镶牙补牙可采用激光技术
 
  对于牙病患者而言,要承受住钻头在牙齿上的打钻是一件痛苦的事。

  “现在通常是用钻头把牙齿坏掉的地方除去,完成镶牙、补牙,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很痛苦的,因为牙齿周边的神经特别集中。”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说:“铒激光牙科治疗仪项目是一项激光技术,将激光作用于牙齿坏掉的地方,清理起来患者没有一点疼痛感。”

  “其实,这项技术早就有了,现在也较为成熟。”匡光力说,这项技术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进入工程院后,下一步将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完成“最后一公里”的研发,尽快实现产业化。对于大家关注的价格问题,匡光力说:“我听说不是太贵,至少要比进口的便宜很多。”

帮助“机器人”实现产业化

  本次现场签字项目中,还有一个名为“低成本焊接机器人系统产业化及示范应用项目”。

  “这个项目主要运用在企业,机器人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而且它们的动作更加标准。”匡光力说,科学岛的机器人研发是一个强项,除了用于工厂生产的机器人外,还有专门针对家庭的机器人、助残助老机器人。

  “这些机器人项目未来都有可能进入工程院,实现产业化。”匡光力说:“此次共有30个科技成果入驻工程院,这是从108个项目组中筛选而出。我们筛选的标准是看项目的市场前景、企业需求等。”

明年12月完成工程院一期建设

  据介绍,工程院一期规划面积25亩,建设周期为2014年11月—2015年12月,工程化研发区建设2万平方米研发楼,同时开展各研发中心建设,包括设备购置、人才引进、项目落实等。

  工程院的建设内容包括工程化研发区、产业育成区、产业园区。其中将建设节能环保技术、高端医疗健康技术、物联网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超导应用技术五大工程中心。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将采用“市院共建”、“企业化运作”、“一个机构、二块牌子”的运行思路,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经络”,形成科研、产业化和资本运作三大体系的有机融合,以重大科技创新带动规模产业化。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