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新安晚报——门禁有了传感器闻声就能 识”来人“

编辑:许扬 项磊 | 发布时间:2014-12-16
合肥科学岛首对外展示大量科研成果未来产品或走进千家万户
 
  让车辆装上为嫦娥三号设计的超级“减震材料”、让帮助过飞人刘翔的数字跑道变身特殊门禁系统……在昨天举行的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首次项目资本对接会上,一直以来基础研究实力强大但市场转化不多的合肥科学岛,第一次对外展示了大量科研成果,一口气拿出了20多个“宝贝”,让省内外多家风投蜂拥而至。未来,这些高大上的“宝贝”,可能会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
 
高孔隙率有序多孔金属          用于车辆,提供超级“减震器”

  嫦娥三号成功登月,离不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功劳。该院科研人员研制出的横向拉杆,帮助嫦娥三号抵抗住了落地时的巨大冲击,实现了平稳降落。对接会上,该院科研人员发出英雄帖,希望将航天新材料,用在“地球上”。

  据了解,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制出来的高孔隙率有序多孔金属,在国外已经应用于航天和军事领域,比如宇宙空间碎片防撞击护板、战斗机高度调节器等。但在国内,实际应用的例子非常少。于是,研究人员希望将此技术市场化,给车辆提供超级“减震器”。
该院昨天还拿出了同样以未来载人航天为需求的点阵材料技术。据介绍,这种材料被誉为最有潜力的超强韧轻质结构材料,可以用在飞行器机身、列车框架等。研究人员表示,除了面向航天,也希望在民用领域转化,制造出具有航天器品质的车辆。

柔性压力传感器  用于门禁,靠触觉来识别身份

  昨天,一种“明星科研产品”吸引了风投的注意,这就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推出的大面积柔性压力传感器终端产品。它之所以获得广泛关注,是因为曾经给刘翔帮过忙。原来,将这种传感器安置在跑道上,就能建造出数字跑道。这种跑道可以记录运动员在任意时刻的速度、加速度、弯道离心力等,从而帮助教练员给运动员设计最佳的训练方式和技术细节。当年,刘翔在上海基地训练时,就使用过这种跑道。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柔性压力传感器,除了运用在体育上,还能用在公共安全等领域。比如,在一些重要区域设计一种特别的门禁系统,在门禁附近的地面上安装传感器。“这种传感器能够收集并分析来人的步态,靠触觉进行身份识别。”另外,研究人员表示将这种传感器安置在鞋里,制成数字跑鞋,也能让普通的跑步爱好者,了解自己的运动情况,从而进行矫正。

冠心病预警检测仪   早期预警,延缓发病进程

  如今,冠心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对此,科学岛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能随身携带的冠心病预警检测仪,并希望将其产业化。

  据介绍,这种检测仪能在室温条件下,通过检测冠状动脉心脏病的生物标志物,进行冠心病急危检测和长期监测。它可以在30分钟内显示检验结果,从而让急救人员或者是家庭成员迅速确定病情并制定救治方案。

  由于冠心病发病非常突然,而且发病后非常危急。因此,这种检测仪更多的是为潜在的患者提供早期预警。家庭成员只要进行长期监测,就能发现心血管疾病的征兆,从而延缓发病进程,降低发病率。

治疗II型糖尿病新药   申请专利,医治多种疾病

  本报去年报道过哈佛大学七名博士后相约来到科学岛,组成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哈佛团队”。昨天,这一团队也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其中,王俊峰带来了一种治疗II型糖尿病的新型药物。据介绍,该成果正在申请国际专利,未来可以应用于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病等疾病治疗中。此外,同样来自哈佛医学院的刘青松,也带来了针对B-细胞性淋巴瘤和风湿性关节炎的靶向药物,并有望在短时间内推出拥有自主产权的临床测试药物。
此外,科学岛的吴丽芳团队,也在能源植物黄连木的研究中发现了新的利用方式,可以将黄连木的剩余物,进行茶叶加工,还能提取产物用于化妆品;而赵江海团队则研制出一种新型的机器人技术,可以让机器人成为能耐高温的锻压工人。  

相关报道:
中科院     http://www.cas.cn/yx/201412/t20141216_4276512.shtml
安徽日报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4/12/17/006628167.shtml
合肥在线   http://news.hf365.com/system/2014/12/16/014380649.shtml
凤凰网     http://news.ifeng.com/a/20141217/42735946_0.shtml
安徽新闻广播   http://www.ahradio.com.cn/news/system/2014/12/16/003333543.shtml
合肥晚报          http://ah.sina.com.cn/news/hefei/2014-12-16/detail-icczmvun2701339.shtml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