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不刷卡不刷脸 进小区刷脚步声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多项高新技术吸引投资者

编辑:杨萃 许扬 魏永 | 发布时间:2014-12-16
         昨天下午,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首批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资本对接会在高新区召开。多项高新技术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大面积柔性压力传感器终端产品”帮助过刘翔训练,运用到跑鞋上就成了超级跑鞋;航天级别的新材料可以极大减震,用在汽车上就成了超级“减震器”。
 
        【新平台】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
        
        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打通技术转化最后一公里非常关键,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就是为此服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由合肥市政府、合肥研究院共建,以搭建技术成果产业化、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以及技术资本金融服务三大平台为目标。
        
        “主要以节能环保、高端医疗健康、物联网、先进制造、超导应用五大技术工程中心为支撑。”该负责人表示。成立半年以来,已有近10家企业入驻,入驻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约1亿元。
 
        【新技术】开门或可刷“脚步声”
        
        以后你要想进小区,不用刷门禁卡,不用刷指纹,也不用刷脸,就凭你走路的声音,门禁系统就能识别出来了。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技术或许能用到小区。
 
        这就是合肥研究院带来的“大面积柔性压力传感器终端产品”,此前这一技术还曾帮助刘翔训练过。工作人员介绍说,原理很简单,只要将传感器安置在跑道上,跑道就成了数字化智能跑道。可以随时记录运动员在整个运动过程中的状态,包括速度、加速度、弯道离心力等。教练根据这些数据,帮助刘翔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一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现在很多人都加入到跑步的行列来了,怎样才能挑一双更智能的跑鞋,这是很多人关心的。
 
        “还可以用在门禁系统中,将传感器安置在大门附近,当你走近大门时,就能分析能不能放你进来。”
 
        【新技术】新材料可让汽车更安全
 
        现在大街上的汽车越来越多,合肥市机动车已经突破115万辆,各类交通事故也不断出现。如果汽车能有一种超级材料,可以极大地减少碰撞带来的损伤就好了。不用着急,这个想法或许很快就能实现。
 
        昨天研究人员还带来了一种新材料,这种材料曾用在嫦娥三号上,帮助它抵抗落地时的巨大冲击,实现平稳降落。
 
        如果这项技术可以实现转化,应用将非常广泛,如果用到汽车上,就能给车辆提供超级“减震器”,车辆在发生事故时,安全性能将提高很多倍。
 
        此外研究人员还带来了不少医药方面的新成果。比如针对治疗II型糖尿病的新型药物、针对B-细胞性淋巴瘤和风湿性关节炎的靶向药物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