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首届合港创业交流大赛闭幕 合肥、香港8支队伍同台竞技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5-09-16
        昨日上午,首届合港创业交流大赛总决赛在高新区举行,来自合肥、香港两地的8支参赛队伍巅峰对决。副市长王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大赛由高新区管委会、市科技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处与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共同主办,在香港、合肥两地同时举办。自7月23日启动以来,吸引了省内外及香港地区多家企业和团队踊跃报名。通过在两地分别举行半决赛,共有8支队伍入围昨日在肥举行的总决赛。
 
        王翔在致辞中说,目前合肥已成为创新创业热土,本届合港创业交流大赛的成功举办,既展示了两地创新创业实力,又促进了创新创业交流。
 
        更多报道
 
        用手持稳定器固定手机,就可以得到更稳定的手机拍摄效果,拍出的视频、照片可以媲美专业设备效果;将机器人放入水中,水质自动采样、环境监测、水下地形地貌绘制等全部可以完成……在昨日举行的合肥香港创业交流大赛总决赛上,两地创业者向观众展示了精彩的创意和产品。
 
        机器人成光伏电站“环卫工”
    
        太阳能光伏电站长年户外作业,面板上容易积聚灰尘,这些灰尘影响发电效率,而人工清扫费时又费力,效果也不好。
 
        昨天的总决赛上,合肥一家企业带来一款智能机器人,可以实现无水状态下给光伏电站面板清扫积灰。机器人设备配置有相关检测设备,在清扫过程中对整个光伏电站进行巡检,并自动定位故障点,实现清扫巡检无人化,大大降低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成本;同时积灰的清除也大大地提高了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提升电站收益。
 
        该机器人受到评委们的广泛好评,其创业团队最终与一家来自香港的企业,共同入围一等奖。
 
        智能机器人已是合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除了该创业团队之外,还有一家合肥企业将“水上特种机器人”搬上竞技台。这台机器人能够潜入水中进行水质自动采样、环境应急监测、水利水文测量、城市景观河湖清洁、水下地形地貌测绘等。
 
        升级版“自拍神器”备受欢迎
 
        香港一家企业研发的一款三轴电子手持稳定器,在昨天的总决赛上成了“明星”,堪称当前市场流行“自拍杆”的升级版。
 
        在现场,演示人员把手持稳定器连接到手机上,就可以随意进行包括自动360度拍摄、随按随拍等全方位操作控制,拍摄效果可以媲美专业效果。
 
        该团队的负责人介绍,一款高质量的手持拍摄设备,可以让每个用户在奔跑或是游乐中都能拍得畅顺视频,实现“专业视频个人化”。
 
        据了解,这款升级版的“自拍神器”在创意阶段就受到认可,成为总决赛上的一等奖获奖创意产品之一。
 
        创新创意为生产生活服务
 
        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发现,不论是在作为中国国际化“桥头堡”的香港,还是在“新晋”创新创业热土的合肥,创新创业者都把社会需求放在第一位进行产品的创意和研发,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正在转化为服务生活的实际产品。
 
        “通过大赛了解香港的创业者在想些什么,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提高。”合肥一家创业团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位来自香港的创业者也表示,尽管对大陆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早有耳闻,但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合肥创业者的热情,还是第一次。
 
        “以满足需求为导向,面向受众研发产品,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位香港创业者的话,道出了全体创业者的心声。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