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同样是创业,有啥不一样? 合港创业交流大赛总决赛高新“论剑”

编辑:高新新闻 | 发布时间:2015-09-17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创业已经是一个深入人心的名字,同时它也是现在时代的动词。手机拍电影、光伏电站清扫机器人、私人订制服装、水上特种机器人......9月14日,高新区管委会第一届合港创业交流大赛总决赛现场,来自香港和内地共八支创业创新队伍现场“论技”。年轻的面孔、华丽丽的科技、创新的思维、真诚的交流,大赛异彩纷呈。
 
        科技创业很吸睛
 
        KENNETH来自香港点硕科技集团,他手持一款稳定器(镜子大小),架上一个苹果手机,缓慢转动角度。苹果手机虽左右摇晃,而图像稳定,画质非常清楚,景深有电影效果。“哇塞,这个太棒了,以后我可以拍视频,发微信,发空间。”现场很多观众对稳定器产生浓厚兴趣,KENNETH介绍:“以前他做无人机,在香港为很多楼盘拍摄。某天突发奇想,有此技术可以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于是,KENNETH和同事一起,研究开发此款产品,售价2000港币,目前出口欧美市场。他悄悄告诉记者:“我们下一步会研究HOLLYKITTY稳定器,像化妆镜一样大小,很轻,女孩子可以放包里。”除了个人使用外,手持拍摄稳定器更大大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业务效率,如地产、酒店、餐厅、商场、零售商等,都可以自主地拍摄更多专业视频,更快推出市场。问起此次大赛的感受,KENNETH说很开心来到合肥,看到内地创业形势很好,表示以后要常来,多走动,多交流。
 
        由中科智翔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光伏电站清扫机器人,也是本次大赛亮点。公司负责人谢发强介绍,小机器人清洁工实现无水状态下对光伏电站进行清扫积灰,机器人设备配置有相关检测设备,在清扫过程中实现对整个光伏电站进行巡检,并自动定位故障点,人工清扫巡检,工作效率提高8-10倍。
 
        最让现场观众怦然心动的项目,当属OwnDF——服饰人性化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大家都能享受到私人订制服装的高端享受,而且价格还亲民。
 
        台上台下碰撞火化
 
        评委通常都很犀利。上海联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将娱乐产品证券化,以证券交易的方式为娱乐产业(影视、音乐、体育等)提供大数据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娱交所是联红科技着力打造的一个娱乐金融产品交易平台,PPT介绍刚结束,“你娱交所讲了这么多,究竟做什么用?换句话可不可说娱交所主要做的就是市场调研?”评委之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师赵征首先发问。
 
        选手NOLAN的回答不慌不忙,娱交所的定位,是中国领先的娱乐金融产品交易平台。对影视或者文化产业而言,大数据分析报告只是其中承载的一项功能,我们未来在于成为娱乐金融产品的投资银行,为各类娱乐产品提供投研、定价、上市、投融资等服务。娱交所包括三大模块,影视、音乐、体育。通过这样的方式结合互联网非结构化数据与平台自身产生的数据为整个娱乐产业提供大数据服务,全生命周期予以支持。 
 
        评委虽犀利,通常选手有备而来,从容不迫。精彩的问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同样是创业,有啥不一样?
 
        作为此次大赛主办方之一的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李季介绍,“我们举办此次大赛,主要想促进合肥和香港青年文化交流;促进科学研究形成产品落地,更主要的是想把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打造成一个有梦想的青年创新创业的平台。”
 
        据悉,大赛围绕着“创业成就梦想,努力成就人生”这一主题,香港、合肥两地同时发力。自7月23日大赛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吸引了省内外及香港地区多家企业和团队踊跃报名,参赛成果、项目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等多种高新技术产业领域。
 
        同样是创业,香港青年和内地青年有啥不一样?李季介绍,香港企业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方面更先进,相对于内地青年,香港有更宽泛的奇思妙想,思维更前瞻。不过,他话锋一转,此次香港参赛队伍中,有两支是从中科大毕业后到香港继续深造的。
 
        如今,在外深造的骄子们看到国内创业的机会,更倾向于让手中的技术,变成产品,把第一生产力变成生产力。“我赞成创业。不过首先,年轻人得问问你手里有什么?”李季说。
 
        大赛中,合肥中科智翔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点硕科技集团(香港)获得一等奖。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