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安徽省首个高通量二代基因测序平台体系试运行成功并投入使用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6-05-20
        通过白血病患者血液、骨髓基因数据分析,得出患者出现耐药的重要突变位点,从而为患者提供精准用药方案,延缓病情恶化。这项技术体系日前在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试运行成功,并投入全方位运行使用,填补了我省企业自主基因测序技术能力的空白。
 
        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青松博士科研团队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成立的生物医药企业,旨在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技产品。今年4月,公司成功建设了以精准诊断为特色的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体系,自主开发了以精准用药为特色的,针对癌症的高通量药物敏感性检测的技术体系。刘青松博士介绍,即使相同的病,不同的人,发病机制各有不同,每个人的基因背景也不完全相同,针对相同适应症的药物在不同的人身体上的响应率也不同,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体系加上高通量药敏实验技术使得为每位病人提供个性化精准用药方案成为可能:“第一,精准诊断,准确到基因层次以后,能够帮助我们预判什么样的靶向药物可能起作用,第二步,针对不响应率,做体外精准药敏试验。第一提高诊断准确率,第二提高用药准确率,同时提高治理有效率,提供一个临床决策的科学依据,我们目前主要针对白血病,正在逐步向实体瘤扩展,肺癌、乳腺癌、胃癌扩展。”
 
        目前普瑞昇依托中科院的技术开发团队,与安医大二附院、安徽省立医院、105医院等省内多家知名医院合作试点,为150多名多药耐药、重症、复发癌症患者肿瘤患者提供了精准用药方案的科学实验,提高了部分采用用药指导方案的患者的用药有效性和生存质量。为降低检测成本,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结合最新的临床科研成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通量精准靶向测序试剂盒,为进一步实现产业本土化奠定基础,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涛:“我们也非常重视产业化问题,精准测序试剂国外直接进口,目前我们也想把试剂实现本土化生产,降低成本,给病人减轻负担。”(记者:马骏)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