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早期胃癌筛查有望体外诊断(江淮晨刊)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10-12
        据江淮晨报报道,10月10日上午,2018安徽省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对接会合肥分会场活动在中国声谷举办。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此次分会场活动发布了10项合肥市重大科技成果。同时,多项有关老百姓饮食、健康等的重大科技成果合作项目进行签约。
 
        当日,会上发布了10项合肥市重大科技成果,其中包括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完成的我国首台太赫兹安检仪;由京东方完成的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BOE(京东方)合肥第10.5代TFT-LCD生产线;江淮汽车完成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热管理系统——液冷技术;科大讯飞完成的多语种实时翻译技术。
 
        另外,还有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完成的工业排放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系统;中国科大完成的石墨烯负载催化剂绿色催化转化纤维素、基于免疫学的抗乙肝病毒免疫治疗研究、节能领域纳米材料机敏特性科学研究、城际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组网技术以及由合肥“科学岛”完成的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成套关键技术研发。
 
        “这是我们完成的我国首台太赫兹安检仪。传统的安检仪主要用于金属物质探测,而这台安检仪除了可以探测金属物,还可以探测出人身上携带的陶瓷、粉末、胶体等非金属物质。”据相关人士介绍,通常在机场等公共场所完成一次安全检查需要通过一次安全门扫描,随后用金属探测器对全身进行探查。
 
        而太赫兹安检系统只要扫描1次就能实现整个人体安检,该设备每小时检测通过率约为500人,可以不间断工作,效率是目前人工安检的5倍以上。此外,太赫兹安检仪是被动接收来自人体自身发出的电磁波,设备本身不存在电离或电磁辐射,对被检测人员来说也更加安全。
 
        此外,4批共10项重大科技成果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其中,一些食品、医药项目,有望在未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例如,在食品方面,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与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合作基于基因组学的优质多抗高产杂交水稻新品种创制及应用。
 
        而在健康医药方面,一些项目也值得期待。比如,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与必欧瀚生物技术(合肥)公司,将合作应用于早期胃癌筛查的多指标多平台体外诊断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品产业化。中国科大与安徽联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将合作开展生物酶催化技术在药物合成中的实际应用。(刘畅司晨)

报道链接:http://epaper.hf365.com/jhcb/html/2018-10/11/node_241.htm
(江淮晨报,2018年10月11日,第A02版)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