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吴仲城:资深研究员助力安徽创新(新安晚报)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9-07-02

        搭建北斗导航云服务平台,推动北斗民用化进程;创新“全省一张网”新模式,助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徽中科美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美络”)董事长吴仲城作为一名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走出的资深科研人员,正走在创新路上,改变和推动着社会向前发展。 
  
        一心一意探索科研成果产业化 
  
        “到底什么是对的,怎么走才是正确的路?”月27日,中科美络董事长吴仲城告诉记者,公司创立之前,他一直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中心从事计算机控制系统工作,对科学成果转化产业化毫无经验。 
  
        2013年7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面向技术前沿、面向战略高技术的基础上,增加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理念要求,将科研成果转化作为核心工作。他们与合肥市政府在合肥高新区共同成立了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专门用于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转化。次年7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开始带领团队。作为在科研路上走过20年的吴仲城来说,当时介入北斗导航改变了他的职业生涯。 
  
        彼时,由于国家在科研、技术、产业一直处于互相脱节的阶段,没有任何可参考的经验。2014年12月,他带领团队创立中科美络,走上了一条自主摸索之路,也开始了他的科研成果转化之路,中科美络也成为了第一批从岛上来到创新院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公司。 
  
        一直从事计算机控制系统研究,怎么把技术做成产品,对吴仲城来说没有任何困难。但怎么把公司管理好?如何将产品推入市场?却让他犯了难。但吴仲城坚持做公司一定要做云服务平台产品这个理念,5年来,他带领着自己的7人团队一门心思研究产品,一心一意扑在云服务平台建设上。 
  
        坚守初心顶住压力走出困境 
    
        和其他科研产业公司初期面临的困境相同,中科美络专注于计算机产品的研发,前期需要不断地资金投入,没有资金来源,仅仅60多名员工的工资支出就让吴仲城倍感压力。 
  
        很多公司创立没多久就因为科研人员流动而导致公司倒退的理念,由团队成员出钱入股。“团队成员出钱又出力,眼看着产品还需要长期的投入,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吴仲城说。 
  
        面对困境,他和团队成员始终咬牙坚守。终于,公司创业团队迎来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省级公共车辆管理平台订单。 
 
        “那天晚上,我们团队所有人聚在会议室讨论标书修改问题直至深夜,而他们也被公司大楼物业处锁在了大楼里。”吴仲城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仍能记得当年团队成员共同赶去合肥市公共管理中心投标的场景。 
  
        历经四载春秋,中科美络在吴仲城的带领下,致力于车联网大数据采集、加工处理、数据展示应用,以及开展人工智能在车联网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为行业用户提供“云+端”式信息服务解决方案。公司采用“两端一云”SaaS核心技术架构,打造机关事务领域软硬件一体化智能产品和云服务平台,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汽车后服务市场产业链条服务商提供专业化智能信息服务。 
  
        改变思路触角伸向全国市场 
  
        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渐扩大,起初专注于“小而美”的企业发展方向的吴仲城开始徘徊不定。是“走出去”拓宽全国市场,还是针对安徽本省深入发展?2016年春节,吴仲城面对的矛盾彻底激化。“虽然公司‘走出去’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但只专注安徽市场也必定会被其他企业挤占。”吴仲城做出了让公司“走出去”的决定,自此,中科美络便开始将触角不断地伸向省外更广阔的市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科美络的发展之路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从中科美络成立之初带领着团队成员仅7人,到今天300余人的大家庭,离不开吴仲城和伙伴们在创新路上坚守相伴,共同创新发展。 
 
        如今,中科美络自主研发的“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平台”,已经是安徽省公务用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首创和成功实践了公车管理和公务用车信息化服务“全省一张网”创新模式,市场覆盖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等18个省份。形成的技术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等标准体系,已成为全国公务用车管理与平台建设的内容和要求,是全国公车管理改革的蓝本。 
  
        “平台用户数超过10万人,每天订单超过12万,同时汇聚了500多家大型租赁企业,1000多家维修企业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个人的服务连接。”在谈到助力全省基层公务出行时,吴仲城说,目前实现的公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全生态服务体系的共享商业模式,形成了整个车联网上下游生态的互联互通,为实现省、市、县(区)、乡(镇)全覆盖,促进产业互联奠定了基础。 
  
        面对如今的创业创新环境,吴仲城认为:“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才能激发创新动力,才能助力年轻人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本组稿件由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见习记者徐琪琪采写

报道链接:http://epaper.ahwang.cn/xawb/20190630/html/page_01_content_001.htm
(《新安晚报,2019年6月30日,A02版-03版》)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