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科学岛走出的创业者——江如海(新安晚报)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9-11-18
科学岛走出的创业者——江如海
做国内无人驾驶的领军企业
 
        在中科智驰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31岁的江如海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很多文件需要他签字,很多项目等着他拿主意。而三年前,江如海还是中科院合肥创新院的一名研发人员,每月拿着稳定的工资。2017年,江如海在工作中调研发现,无人驾驶技术有很多应用场景,一个将技术转化为产业的念头在他脑中浮现。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江如海毅然辞去了工作,带领着一帮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攻坚克难,最终推出了国内首款可实现量产的低成本无人驾驶摆渡车。 
  
        29岁成立五人初创团队 
  
        今年31岁的江如海是广西玉林人,合肥工大微电子学专业本科,中科大控制工程专业硕士。2011年,江如海毕业后便进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从事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 
  
        因为在研究院负责技术转移转化的工作,江如海走访调研过上百家的企业,接触了汽车主机厂、特种车辆生产商、物流设备制造商等,发现无人驾驶技术在很多场景会有应用。2017年初,一个创业的念头在江如海脑中悄然萌发。 
  
        说干就干,行动派的江如海立即投入到前期筹备中,“研发中心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一直没有很好的转化窗口,我觉得可以做点产业化的工作。”而创业,意味着失去稳定的工作,“一开始确实很犹豫。父母也不赞同我辞职创业,他们还是希望我过得安稳些。”江如海说。 
  
        内心挣扎了许久,江如海还是坚持了创业的想法。刚开始时,江如海的队伍共有7个人,后来2名同事在综合考虑后选择了退出,剩下的5个人正式组成了一支初创团队,开始了研发工作。2017年6月,江如海依托中科院合肥创新院的技术转移转化平台,成立了智能移动机器人研发中心。 
  
       创业之路感谢团队陪伴 
  
        “那时候就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回忆起创业初期的时光,江如海颇为感慨,“感谢团队成员不离不弃。”项目研发初期,因为要不断投入资金,经常发不出工资,捉襟见肘的时候,团队其他成员都在安慰江如海,“半年不发工资也没关系,我们可以先吃老本。” 
  
        2018年底,在筹备了大半年后,团队决定对研发成果进行测试,“那天特别冷,我给每个人都买了一件军大衣。”提起那天的场景,江如海记忆犹新,在冬日的寒风中,新招募的成员崩溃地说自己受不了了。 
  
        “大家虽然嘴上不说,但我知道肯定会有抱怨。”江如海告诉记者,让好兄弟舍弃前程陪自己奋斗,却连工资也不能按时发,自己的心中充满了愧疚,“但是我不能说,我要给大家打气。” 
  
        核心技术突破行业瓶颈 
  
        2018年8月,在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后,江如海和他的团队正式成立了中科智驰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9月,公司交付的第一个无人车产品——无人驾驶线控平台,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也为公司的技术落地打响了第一枪。很快,公司相继拿到了合肥高投和北科天绘种子轮的融资,解决了燃眉之急。 
  
        有了资金,江如海和他的团队将公司的核心技术——低成本无人驾驶系统应用于摆渡车上。2019年4月,公司发布了低成本无人驾驶摆渡车,这也是目前国内首款可实现量产的低成本无人驾驶摆渡车。 
  
        低成本无人驾驶摆渡车一经问世,便获得业界和各大媒体的关注,迅速打开了公司的知名度,而江如海也开始逐渐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过去一辆摆渡车成本要四五十万,而这款车可以将成本控制在10万元以内,在行业内具有极大的价格优势,突破了无人驾驶从高额研发到低成本量产的行业瓶颈。” 
  
        创业对于他是职业转型 
  
        因为成员都是技术出身,而公司的发展需要运营、财务、人事、产品等不同的分工,考虑到公司成立初期经费紧张,江如海咬咬牙又将这些事情全扛了下来,“创业对于我来说算是一种职业转型。” 
  
        为了学习运营管理方面的知识,江如海参加了中科院合肥创新院开设的培训课程,也经常出差到各地参加行业峰会,了解行业动态,“有时候也会去合作伙伴的公司,学习他们的运营模式。” 
  
        财务问题是江如海面临的又一难题,“花了很大力气去学习。”江如海说,对内公司需要解决股权问题,对外需要融资和开拓市场,而这些都需要用到专业的财会知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起初连项目报价都一窍不通的江如海如今说起财务知识头头是道,谈起业务来也是驾轻就熟。 
  
        脑中始终紧绷着一根弦 
  
        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江如海由一名研发人员,变成了一名创业者,“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江如海表示,以前想过安稳的生活,做一名参与者,而现在成了带头人,他的脑中始终有一根弦紧绷着,“如果我倒下了,公司其他人怎么办?” 
  
        目前,公司仍处于创业初期,而无人驾驶这个领域正处于市场培育期,开拓市场十分不易。尽管如此,江如海从不肯轻易说出自己的难处,“相比于单方面的资助,我更希望以合作双赢的方式走出困境。” 
  
        自创业以来,江如海已经有两年多没体会过正常上下班的生活,江如海说,自己是客家人,“客家人的身上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享受从无到有的打拼过程。” 
  
        从15岁上高中开始,江如海便离开家乡,一个人独立生活。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江如海大学四年的学费都是贷的款,生活费也是兼职挣来的,“没有向父母要过一分钱”,这是江如海最自豪的一件事。 
  
        5年内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很多创业者都因为太忙而无暇照顾家庭,江如海也不例外。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江如海经常要去各地出差,即便在合肥,也是忙得不见人影。“我父母都在广西老家,平时比较忙,没办法经常回去看他们。好在父母身体健朗,兄弟姐妹也都在身边,让我能够安心在合肥闯荡。” 
  
        除了父母,江如海最愧疚的是自己的女朋友,“常常因为工作爽约和她看电影、吃饭、出游,幸好她也十分体谅我。”江如海表示,家人是自己坚实的后盾,让自己没有后顾之忧,专注自己的事业。 
  
        江如海说,目前,公司开发的低成本无人驾驶系统已经应用在公交车、农用机械、有轨电车等不同场景,在物流、共享出行、港口码头、矿山开采等领域有巨大行业需求,“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成为国内无人驾驶车辆技术与零部件供应商的领军企业。”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韩诚刘旸项磊

报道链接:http://epaper.ahwang.cn/xawb/20191117/html/page_02_content_000.htm
(《新安晚报》,2019年11月17日,A03版)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