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矢志创新,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编辑:鲍亮亮 | 发布时间:2020-05-21
        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微流控基因检测工程中心、产业互联协同创新中心……5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一股关于未来的科技之风扑面而来。
 
        “我们围绕‘技术孵化、技术转化、企业孵化、创业投资’,全力构建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生态体系,建设15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引进和培育‘双创’团队百余个,促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98项。”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黄叙新说,创新院正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接轨上海为重点,加快产业集聚、促进资金集聚、推动人才集聚、强化服务集聚,着力建设成为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基地。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当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创新的积极作用,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现代科技创新体系趋于完善,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79家,2019年引进培育国字号平台19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31个,成为全国创新平台最密集区域。”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表示,在创新的驱动下,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稳中有进,基础创新能力表现耀眼。其中,通过精准高效推动“科大系”“中科系”“电科系”科技成果转化,近4年落户科研人员创业企业600余个,近3年校企合作项目数、当年技术合同成交额保持30%以上增长。
 
        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必须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掌握创新主动权。据了解,自去年7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助推计划”以来,合肥高新区调集优质资源,推进协同攻关,已定向支持83家企业、178项技术、181个产品,着力突破外部技术封锁、筑牢自主尖端前沿阵地,陆续诞生了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质子治疗样机、中国第一颗5G毫米波滤波器、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世界首款AI+生物识别手环、全球首个量子计算云平台等与产业结合紧密的科技成果。
 
        今年年初,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通报,合肥高新区综合排名跻身全国第6位,实现争先进位,连续6年稳居全国前十;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了合肥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眼下,合肥高新区已成为省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数字经济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和宜居宜业生态高地。”宋道军表示,未来将紧紧围绕“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新经济,加速推进新基建、布局新产业、培育新消费、创造新模式,全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开发区的“排头兵”。

报道链接: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5/20/node_02.html#c146832
(安徽日报,2020年5月20日,02版)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