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建立大数据产业基地 领跑经济变革新时代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07-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通信行业的主导运营商,中国移动不断完善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积极布局,培育创新发展能力。其中,落户安徽淮南的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在全国IDC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该项目以“立足安徽、服务华东、支撑全国”为目标,着力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互联网内容和云计算资源聚集地。
 
        先行先试,风生水起
 
        跨入大数据时代,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的崛起,是大数据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作为先行先试的探索者,该中心是省政府和中国移动战略合作的成果,被列入省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启动后,选址工作正式开展,经过多方考察和省经信委有效评估,最终确定为交通便利、煤炭资源丰富的重要能源基地——淮南。
 
        西汉刘安编写的《淮南子》,因思想之博大精深而为人们熟知。如今,作为华东工业粮仓、中国能源之都,淮南市坐拥丰富的资源,但在经济步入新常态、产业结构变革的环境下,产业结构单一、煤电独大却成为了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面对困境,淮南市主动联系实际、抢抓发展机遇,探索出一条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2002年,淮南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地市级电子政务建设,建成最早一批以市政府网站为中心的政府网站群;2003年,启动“数字城市”建设;2011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云海战略”;2013年初,被列入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通过多年规划,淮南市已在部分信息技术领域有了较好的数据资源积累。
 
        2012年5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中国移动选址淮南建设数据中心,当年10月项目正式开工。在项目启动及建设期间,省政府及中国移动领导多次走访调研,为园区规划及大数据产业建设提供建议及支持。
 
        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位于淮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总投资约45亿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数据中心按照国际标准TIA-942(三)级规划,拟建设6栋机房楼、1栋运维楼、1栋产业集聚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PUE小于1.5。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高科技、信息化、绿色环保的世界一流信息园区,届时将具备2万个机架的托管能力,超过2万G的互联网出口宽带,预计将孵化200家互联网企业,吸引超过2000家互联网企业、语音识别企业、动漫企业、区域总部、车联网企业等入驻,为安徽乃至全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提供平台支撑。
 
        创新驱动,绿色节能
 
        淮南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何留进介绍说,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的发展有着区位、政策及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从区位上来说,淮南地处长江三角城市群和长江中下游城市群之间,承东启西、贯通南北,利于参与城市群之间的产业合作和产业转移。从资源上来说,淮南是中国13个亿吨煤炭基地之一,煤炭储量丰富、拥有11个发电站,电力资源优厚,同时土地资源富余。较低的供电成本及土地成本,能够保障数据中心长期稳定地运营。在技术及人才方面,淮南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量子通信技术方面有着紧密合作,可以保证通信技术的安全;淮南本市拥有国家科研平台7所,院士工作站4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4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3家,高等院校5家,科研院所10余家,科研人才基础良好。政策方面,围绕IDC产业基地,结合淮南本地产业和地域特点,淮南市政府牵头制定3年期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政策指引、资金支持、平台带动、项目推动等举措,为大数据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淮南市政府已申请并获得省级“大数据交易中心”牌照,正积极申请国家级“云计算数据中心”牌照。
 
        除了区位优势与众多外部支持之外,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还拥有世界一流基础设施、高速稳定的网络线路及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手段。秉承绿色节能理念,项目机房采用国际领先的水冷系统,封闭冷通道、列间空调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打造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机房PUE值低于1.5。在动力保障方面,项目采取双路110KV市电引入,保证机房99.995%的持续供电。业界领先的智能化监控系统,可对机房供电、制冷、流量等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守护数据安全。科学严谨的机房架构设计,机房抗震能力8级,人性化的机房分区为客户提供了集中办公、操作、监控、休息等空间,监控区可对客户托管设备提供7×24小时设备运营监控和安保监控。通过专业化面向客户的SLA体系,可提供安全、快捷的设备托管和应用托管服务。
 
        云聚淮南,数创安徽
 
        百度、腾讯、爱奇艺、优酷……一个个知名网络公司,先后入驻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一期,在全国掀起一阵阵产业发展新浪潮。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建设2栋生产楼和1栋运维管理中心,共6.72万平米,可满足6000个机架的装机需求。目前,有四大类客户已先后进驻:一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爱奇艺等互联网公司,二是网宿、帝联、蓝汛、快网等互联网内容分发商,三是徽商银行、安粮期货、国元农保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四是已云计算服务接入的中小微企业,共计400余家。未来会有更多企业陆续入驻。
 
        预计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将于2019年完成园区建设,届时将满足超20000个机架的装机需求,提供2万G的出口带宽接入能力。
 
        招商方面,淮南市政府与安徽移动成立了联合招商团队,拟设定以行业交流会的形式,邀请国内主流CDN、视频、BAT等公司先后到淮南数据中心参观交流,力争实现优秀互联网公司的全覆盖,逐步提升淮南数据中心在互联网产业的地位。
 
        “淮南数据中心的发展将会带动整个信息产业链的整合,发挥‘聚集’效应。在传统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以此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将打通经济发展的‘主动脉’,成为淮南经济新增长点。”淮南市发改委王玉虹副主任介绍,据测算,到2017年,全市大数据上下游产业额将达到80亿;到2020年,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将占全市总产值超过10%。
 
        安徽移动数据中心业务主管程磊表示,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建成后,腾讯华东区域调度中心的进驻标志着该中心“立足安徽、服务华东、支撑全国”的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代表传统能源型城市向大数据信息化城市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对安徽省经济转型升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赵波 陈学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