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知识产权是创新创业的源动力——访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东海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08-22      浏览次数: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日益凸显。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海南省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207%,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力明显提升,逐渐成为海南省产业结构调整、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阶段,如何不断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创业和产业升级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热情、释放全社会创造活力?为此,科技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东海。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知识经济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倡导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的基础保障和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愈加凸显,如何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激励保护功能,激发海南大众创新创业热情、释放全社会创造活力成为一个新的课题。”朱东海说。
    
        近年来,海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进入快车道,知识产权逐渐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以专利为例,“十二五”期间,海南省专利申请受理量同比增长174.3%,专利授权量6846件同比增长207.13%,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件。
    
        “当前,海南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发明创造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有待完善加强。”朱东海表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海南必须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为创新创业和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未来海南经济要实现转型,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就要更高效地配置创新要素。市场经济条件下配置创新要素最基本的保障就是知识产权制度,如何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作用关系到未来的发展。
    
        对于海南来说,如何理清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产权提出的新要求,找准知识产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首要是做好发展规划、顶层设计。”朱东海说,当前要按照海南省“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海南省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制定海南省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健全海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2016年海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和海南省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强企建设。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是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作用的现实需要。
    
        对此,朱东海表示,海南将全面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培育,指导高校、科研机构参照国家标准开展试点;建立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对重大科技项目、人才引进项目和高技术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等开展知识产权评议;进而参照国家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经验,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一体化管理,建设职责清晰、管理统一、运行高效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
    
        知识产权有效运用才能切实推动创新创业和产业升级。海南如何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知识产权是评价‘创新’最重要的指标,如果没有知识产权只能是低水平的模仿和重复,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只有取得了知识产权才能取得技术的领先地位,才能掌控市场的主动权。”朱东海表示,海南将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为此,海南将启动知识产权提升工程,优化专利申请激励政策,深化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培训宣传;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医药、热带特色农业、海洋产业等海南特色领域产业知识产权服务联盟的创建;完善专利质押融资工作机制,推动商业银行、民间资本等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此外,我们还将指导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建设,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积极支持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完善专利代理执业信息披露和诚信评价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朱东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