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我国牵头制定的传感器网络国际标准获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文章来源: 中国科技网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10-14      浏览次数:



        中国科技网讯(黄嘉锋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印发了《质检总局 国家标准委关于公布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名单的通知》(国质检标联〔2016〕481号),公布了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名单,其中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共同设计完成的“ISO/IEC 20005:2013 信息技术-传感器网络-传感器网络协同信息处理支撑服务与接口”斩获二等奖。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作为“ISO/IEC 20005:2013 信息技术-传感器网络-传感器网络协同信息处理支撑服务与接口”主要起草单位,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组长、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强调,“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国家级成果,更是标准领域最高奖项,‘ISO/IEC 20005:2013 信息技术-传感器网络-传感器网络协同信息处理支撑服务与接口’是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刘海涛介绍说,物联网/传感网作为当前信息产业发展的热点领域,受到全球科技巨头的广泛关注,我国物联网应用发展迅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协同信息处理是物联网实现协同感知、物物互联的核心关键技术,是实现物联网从数据感知到知识获取再到知识应用的核心效用转变和提升的关键环节。因此,物联网协同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相关标准的制订是物联网标准体系必不可少的部分。协同处理技术的综合运用是构建可满足实际应用需求、高效能、大规模和动态复杂环境下物联网应用系统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中心副主任、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秘书长张晖表示,“为满足物联网各行业快速衍生高层应用的需求,必须以规范的服务接口为上层用户提供交互式服务,建立通用的协同服务架构,提供平台化的基础性服务和数据、接口、模型描述规范,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具有高度行业黏合性的上层应用的开发负担,并为跨行业、跨应用的组合服务提供平行的通道,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他指出,随着传感网/物联网在各行各业应用的深入,行业应用间数据共享和资源可重复利用需求迫切,有必要加强行业间、应用间的关联和互动,衍生高效的多应用合作模式,因此研究基于协同处理技术的服务组合和多应用协同的物联网应用集成协同信息处理架构和服务接口具有重要意义。
 
        “ISO/IEC 20005:2013 信息技术-传感器网络-传感器网络协同信息处理支撑服务与接口”作为我国首个代表国家成员体在物联网领域立项的国际标准,使我国正式作为ISO/IEC物联网/传感器网络国际标准制定主导国之一,为以后国际组织中代表国家立场,争取物联网的最高话语权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