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浙江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文章来源: 科技部网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10-26      浏览次数:



        10月10日,浙江省召开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浙江将通过五年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信息经济为先导、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的“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带来制造模式、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产业分工格局的不断变革。
 
        浙江发展信息经济,见事早、行动快、成效显。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邱飞章表示,当前浙江省信息经济的核心产业规模13000亿元,信息经济上市企业60余家,14家企业入围2016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杭州国家高新区汇集了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研发,到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全产业链的1300余家软件企业、200多家信息经济企业,涌现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新华三集团等一批最顶尖的互联网公司。另外,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浙江乌镇。
 
        邱飞章认为,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是浙江立足现有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为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浙江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浙江省政府召开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动员大会,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关于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
 
        到2020年,浙江要初步形成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力争到2030年,实现创新资源的全球整合配置,着力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突破一批自主研发、支撑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国际知名龙头企业,实施一批支撑创新发展的重大项目,抢占全球信息经济发展制高点,努力建成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
 
        邱飞章还介绍,未来五年,浙江将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首位战略,坚持把科技体制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坚持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开放合作作为重要路径,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
 
        具体指标上,到2020年,浙江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2.8%左右,研发人员数达45.6万人/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72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5%,高新技术企业达15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达5000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7件,技术交易额达5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