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美科研人员研制3D手突显指纹识别的“安全漏洞”

文章来源: 中国科技网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10-31      浏览次数:



        中国科技网讯(余磊)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一个生物识别技术团队,创建了一个携带指纹的全尺寸3D仿真手模型。利用这一模型可以校准指纹扫描设备,还可以“弥补”安全漏洞。
 
        指纹识别技术如今广泛应用于全球警方系统、机场入境检查、银行,甚至不少主题公园和娱乐场所。为测试指纹识别设备的准确性,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科研人员新近制造出一种带有指纹的3D手。这个模拟手与实际大小一样,携带如同真实手指般的指纹,指纹的脊线和谷线均由高分辨率3D打印机制造而成。
 
        这项由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资助的研究目的,在于设计和研发指纹识别的标准模型和程序,以对指纹识别系统提供持续可靠的评估。研究人员称,如同任何光学设备,指纹扫描设备也需要校准,通过研发带有模拟指纹的3D模型手和程序,可以设计和研发指纹识别的标准模型,帮助评估和校准指纹识别设备。
 
        而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Anil Jain带领团队开展的这项研究的另一个作用,则是发现了现有指纹识别设备的“安全漏洞”。研究人员认为,犯罪分子完全有可能利用携带指纹的3D模拟手绕过安全系统,进行非法活动,例如窃取他人身份侵入金库,破坏犯罪现场或非法入境等。
 
        今年7月,这些研究人员曾再2D层面用数字增强技术复制犯罪嫌疑人指纹,并解锁了嫌疑人手机。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研究针对指纹识别“反欺骗技术”,目前研发重点是,让指纹识别设备在真实的人类皮肤以及打印材料中作出准确判断。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称,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区以及众多制造商对这一研究都将充满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