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第六届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年会合肥召开 成立安徽车联网技术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2-20      浏览次数:



        2月18日,第六届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年会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和汽车企业的近千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就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形势下,车载信息服务的最新产业形势、商业模式以及最新技术、产品、标准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亚太电动车协会创始会长陈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以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做专题报告,分别从大科学大智能、车辆和交通、新能源汽车、工程和管理等领域阐述了对智能汽车、车辆网已经车载信息服务发展趋势的判断和分析。
 
        据了解,随着汽车和交通智能化以及智慧城市发展趋势,更多车辆信息陆续开放并通过高速总线上传到车载信息终端,使车载信息终端成为车辆的大脑,车载网络成为车辆的神经系统,由此实现信息采集、传递、计算、反馈、控制的功能。
 
        智能汽车作为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是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汽车产业融合的产物,已经成为世界车辆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和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动力。“未来的车载信息终端将能更好地反映车辆本身信息,为驾驶者轻松驾驶、安全驾驶、明白维修保驾护航。”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理事长吴建会说。
 
        会议期间,主办方发布了国内车联网网络安全最新动态和成果,包括国家77—81GHz毫米波雷达无线技术试验在合肥正式启动;由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合肥工大智能院共建的安徽省车联网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另外,充分反映我国车联网网络和信息安全政策、法规、标准、产品和应用等方面实际情况与现实需求的《车联网网络安全白皮书》也正式发布。
 
        其中,新揭牌成立的安徽省车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将立足基于移动宽带物联网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商用车辆主(被)动安全一体化技术方案、智能交通无线电频率研究和试验工作等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联合有关汽车企业开展车车通信、毫米波雷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共性技术研究。(记者 汪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