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去年146家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超28万亿元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2-16      浏览次数:



        创新发展这一年
 
        科技日报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刘垠) 2016年,我国146家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预计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总产值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这是记者15日从科技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的。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表示,“十二五”期间,146家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保持年均17.4%的增长速度,中国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实现新突破,国家自创区、高新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强力支撑。尤其是17个国家自创区对所在地区经济发展发挥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比如武汉东湖、湖南长株潭、四川成都等国家自创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数年保持30%左右的增速。
 
        如今,现有146家国家高新区将添新成员,近期将有10家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针对高新区发展面临的挑战,阴和俊表示,将加强高新区在发达和欠发达地区的平衡发展,实现分布数量、发展快慢的均衡。同时,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和融合发展,要突出“高”和“新”,增强科技含量,培育新的产业业态。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截至目前,众创空间数量超4200家,与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创业孵化服务链条,服务创业企业和团队超过40万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近1000家,提供180万个就业岗位。
 
        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已研究编制9个高新技术各领域专项发展规划进行战略布局,对能源、信息、空天、制造、交通、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科技创新。科技部将组织实施科技创新203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优先在信息、能源等重要高新领域加快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围绕国家重点产业尤其是处于领跑或并跑的产业,加快布局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