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湖南“晒”2017科技创新“小目标”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长沙3月1日电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曹希雅 夏润龙)“过去一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859.2亿元,同比增长16%,高出GDP增速8.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212家,同比增长21.7%。‘十三五’规划开局良好。”3月1日,在长沙召开的2017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赖明勇“晒”出了湖南的成绩单,也“晒”出了2017年科技创新工作目标。
 
        今年,湖南给自己定了科技创新的“小目标”:强化全省科技创新体系化布局,打造以长株潭自创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给出了六大量化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加至2600家;全省R&D投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6%左右;长株潭自创区技工贸收入突破万亿元;年度技术交易总额提高到140亿元;打造10个左右具广泛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科普、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活动。
 
        赖明勇称,今年起,湖南将围绕“2020年综合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3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2050年建成科技强省”的大战略目标,对创新人才积聚、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化建设、创新环境建设、科技体制改革与政策引导、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等科技创新“五大战略工程”,进行系统布局。根据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化“1105”任务,体系化布局区域科技重大工程。
 
        在实现“小目标”的具体操作上,新亮点颇多。包括: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工作指引》创建工作;启动全省研发投入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组建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凝练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点研究选题;建立科技创新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全省科技创新计划发布、组织、平台“三统一”管理等新机制;实施“科技计划经费+”行动,设立科卫自然科学联合基金,建立“科技+”教育、经信、农业、卫生等方向的工作机制;实施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焦工程和军民融合高端人才引进工程,深入实施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菁英培育计划,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