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精细化循环农业与扶贫精准对接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次数:



        ——广西丰兄农业公司创出扶贫新模式
 
        水塘边,百香果树藤蔓缠绕,枝叶茂盛;水塘里,草鱼在水中畅游,若隐若现;水底里,田螺在泥里栖息,偶尔缓缓蠕动……
 
        早春二月,在广西陆川县米场镇伍柳村茶根冲的田螺养殖基地里,村民杨永海正在忙着投放鱼苗。
 
        正值壮年的杨永海,在米场镇合美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承包了几十亩的山冲田,养殖了田螺、草鱼和泥鳅。一年的收入有多少?他笑着答道:“底薪加上分红也就五六万吧!”
 
        种养结合,套种套养,以循环农业和精细化立体农业的创新模式为引领,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用广西丰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更新的话来说:“这都是发展循环经济精细化立体农业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怎么种?循环经济+精细化立体农业
 
        2月24日,持续南下的强冷空气让气温骤然下降,在S212线玉林至陆川二级公路旁边的合美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食用菌基地,来自周边村落的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着将食用菌菌包进行装包。
 
        而在流水线旁边的扶贫生产大棚里,一簇簇酒红色的红盖菇色泽艳丽,长势喜人。离这里不远的百香果基地里,散养在百香果树下的虫子鸡,三三两两地在嬉戏觅食。
 
        “生产食用菌后会产生大量废菌包,我们将废菌包作为果树的肥料使用,将废菌包散布果树下,产生虫蚁供鸡自由采食,形成了废菌包养殖蚯蚓,蚯蚓养鸡后产生优质有机肥料,为百香果等果树、苦楝树不断提供养分,苦楝树又可以成为生产食用菌的原料,如此循环。”广西丰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克明介绍说。
 
        此外,也可以形成尾菇养草鱼和泥鳅,鱼养田螺的循环产业链。“田螺套养草鱼和泥鳅,田螺能丰富水中的浮游生物、水生植物,为草鱼和泥鳅提供天然饲料,而鱼排泄的粪便又可作为田螺的饲料。”覃克明说。
 
        2016年,中央党校博士考察团在调研后认为,丰兄农业公司以“发展精细化立体农业和构建循环农业产业链,遵循种养结合、套种套养”的方式,打造了有机、绿色、环保、富硒的全均衡营养现代农业产业链。
 
        “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模式,用精细化立体农业代替规模化农业,用循环经济农业代替农副产品深加工,用套种套养方式解决市场价格波动问题,用种养结合方式解决单一农业产出过低问题,用产业链延伸促使生产资料变废为宝,带领贫困户脱贫。”陈更新说。
 
        怎么挣?工资+提成+股权收益
 
        精准扶贫不是走过场,如何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怎样才能真正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我们用合作制来解决农民工的平衡管理问题,用绩效考评来提高农民工作积极性,用分红制来促使农民工对未来充满向往,用股权制来维系农民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陈更新说,贫困户只需要跟着企业的思路、想法和要求来做,就可以领到工资和分红,享受绩效,还有长期的股权收益。
 
        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意愿,由米场供销社和丰兄农业公司牵头组织共建的合美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取三大模式精准帮扶、增加贫困户收入。
 
        “我们既可以在合作社干活领工资,也可以兼顾家里农活。”家在米场镇南中村的村民李玲,利用农闲时间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可以挣到2万多元。
 
        而米场镇乐宁村的村民陈国超和珊罗镇四乐村的村民覃钢,各自劳务承包70多亩的火龙果、西瓜芭乐等。在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们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和生产种植,并按最终收成与市场价格提成。“等到夏天有了收成,我们就有提成了。”
 
        贫困户还可以将到户的财政专项扶贫贷款资金折股入社,实现小额信贷入股变股金。“联合社每年按股金8%的比例给贫困户分红,同时按月收成提取一定比例折成现金返还给贫困户。”覃克明说。
 
        2016年,合美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生产销售经营收入2025.62万元,社员人均月收入2500元,带动和影响了米场镇九个行政村及周边部分镇村960多户农户发展种植业致富,带动了23户贫困户脱贫。
 
        怎么卖?线上+线下有效结合
 
        走进合作社的电商平台服务网点,并没有平常网购平台客户下单的“叮咚、叮咚”的声音。
 
        “实际上,我们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往往因为口感好、品质高,大部分通过线下的渠道都卖完了。”覃克明说。
 
        运用电子商务APP平台,结合会员制和庄主制的全新发展理念,合作社建立起了农副产品与互联网结合的线上线下营销网络。
 
        线上,合作社已与一个全国女性社区平台合作共同建设了玉林市合美“供销e家”农产品销售平台,通过手机超市和女性社区平台向全国推广,销售以富硒农产品为主的各类农产品,将农产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
 
        线下,合作社以“私人订制、食品安全”的服务,在农业的基础元素上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为有需求的人士打造出纯地道、复古型原生态的安全农副产品食品。
 
        同时,合作社积极探索农产品传统营销,先后在广州、深圳、南宁、玉林、柳州、湛江、茂名等大中城市确定了销售代理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目前,在玉林建设有富硒农产品展销厅3个。此外,还通过开展“农社对接”和“农超对接”的经营模式,把产品直接打入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