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山东科研院所全面“松绑”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



        机构取消“级别” 用人不再“审批” 经费没有“比例”
 
        科体改革进行时
 
        由7名理事组成的山东省药科院首届理事会今天正式运行。今后,有关研究院的大政方针将由理事会做出决策。这标志着山东省推进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相关规则,研究院理事会由执行理事、职工理事和外部理事构成。理事会是研究院的决策机构,履行人事管理职责,审议和批准收入分配方案等。”山东省药科院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凌沛学介绍说,该院理事会是2月15日成立的。
 
        取消行政级别,不再明确机构规格
 
        厅级、处级、科级,这是山东省现有215个科研机构最重要的身份特征。山东省药科院最早追溯到1983年成立的“山东省商业科学技术研究所”,一直定位于商业厅(现商业集团)直属的处级单位。经过三十多年,曾经的商科所不仅发展成为一家规模和水平在山东省堪称前列的研究院,兼并了同为处级单位的山东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山东省医药工业设计院、山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还创办了十几家高科技企业。但与那些厅级科研院相比,作为处级单位的药科院,“参加会议,外出合作,申报项目,总感觉比人矮半截”。山东省药科院科研部主任解荣利说。
 
        去年7月26日,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现代科研院所治理结构”,“推进科研事业单位取消行政级别改革”。山东省编制办公室副主任刘书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的重点是搭建理事会、学术人才委员会、管理层和监事的治理架构,真正落实用编用人、收入分配、经费管理、成果转化收益、设备采购、建设项目管理等自主权。对实行法人治理结构的科研院所,一律取消行政级别,不再明确机构规格。今年6月底前山东全省科研院所将全部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按新的体制机制运行。
 
        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自主公开招聘
 
        作为山东省科技体制改革的成功典型,拥有200多个事业编制的山东省药科院依然存在着编制内与编制外、事业编与企业编、正式工与临时工的界别。不仅多年的企业编职工想进入事业编,即使用事业编制内招聘人才,也需要主管单位乃至省人事厅层层报批,而且逢进必考,笔试面试,程序复杂。山东省药科院科研部主任解荣利说:“更要命的是,考试排名靠前的不见得是你需要的。”
 
        依据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刘杰对记者表达了三个关切点,一是科研院所在编制员额内,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自主公开招聘各类创新人才。科研院所可采取考察方式直接招聘紧缺的专业人才、高层次人才。公开招聘方案及招聘结果向同级人社部门报备。二是科研院所在编制员额内,自主制定岗位设置方案,并将岗位设置方案向同级人社部门报备。同时,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中初级岗统筹使用。三是全面推进科研院所职称制度改革。从今年开始,政府部门不再组织省农科院、省医科院、省科学院、省社会科学院的职称评审工作,不再发放职称资格证书,由各单位根据科研人员的能力和业绩,实行自主评价,按岗聘用。
 
        简化省级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
 
        “买碟子的钱不能买碗。”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这样形容过去科研资金管理限制过多、对科技人员束缚太严的问题。为此,刘为民亲临山东省药科院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他用“松绑”和“减负”来表述这些改革措施。具体包括:简化省级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实施项目法人责任制,下放科研经费部分预算调剂权限。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将临时聘用人员的社会保险补助纳入劳务费科目中列支。项目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年使用,最终结余资金可按规定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但他同时指出:“要依法依规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的实施,决不能踏红线,包括纪律的、经济的都不能踏。”
 
        之前科研单位在科研经费的使用上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比如有的科研单位用假发票报账,其原因就是直接经费使用存在问题。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陈祥志坦言,这次改革打破了原有劳务费不得高于去除设备费的直接经费20%比例限制,同时还将临时聘用人员的社会保险补助纳入劳务费科目中列支。这对于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日报济南2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