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人工智能成为国家级风口产业 达闼科技以技术为本独占鳌头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2-22      浏览次数:



        人工智能又一次被推上风口,为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明确了5大领域8个产业,进一步细化到40个重点方向下174个子方向,近4000项细分的产品和服务。与三年前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3版)相比较,涉及细分产品和服务增加了接近900项,其中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进入了指导目录名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人工智能作为第五大分支成为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部分。
 
        云时代下,云端智能作为人工智能这个时代风口中的蓝海,一直是各大公司关注的核心点。微软CRM&ERP以云接驳,Microsoft Dynamics365云端的智能商务应用全新发布,百度的云天智平台等等。根据Qui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百度、谷歌、微软、Facebook四家公司在人工智能的研发、交易和招聘上总计花费大约85亿美金。但是,招聘仍然在其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一方面科技巨头激战正酣,另一方面则是储备严重不足,人才缺失已经成为很多人工智能企业的“阿喀琉斯之踵”。现在,全球有千余家人工智能企业,覆盖智能家居、智能云端、虚拟私人助手和智能机器人等十余个产业,然而看似美好的人工智能创业热的背后,却是核心技术薄弱而导致的产业虚胖。人工智能作为一项高门槛的技术,对高级人才的依赖、高质量大数据难以获取、深度学习计算单元和计算集群的价格昂贵等因素,所以截至目前,能在这个风口中获利的企业并不多,但只要有技术和人才,脱颖而出其实是很简单的问题,比如目前备受瞩目的达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闼科技”)。
 
        达闼科技是科技界传奇人物黄晓庆先生于2015年成立,他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云端智能”这一概念,还为人工智能打开一个新出口的同时将云端智能归结为“云、网、端”的创新以及融合。除此之外,他坚持认为云端智能的未来在“云端智能机器人”且非常专注这一领域。
 
        人工增强的云端智能HARI
 
        云端智能机器人的第一个难度在于如何帮助人机更好的融合,相互协作产生更智能更自主的行为来帮助人类更好的生活、工作。云端机器人智慧HARI是通用型人机结合的云端机器人大脑,为机器人应用提供场地学习与定位、路径规划与避障、人脸识别、物体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基础信息等多种通用服务。HARI通过深度学习的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解决机器人替代人从事大多数任务的应用场景,再辅以HI(Human Intelligence)主动矫正AI智能和应对异常情况下的应用场景问题。HARI 通过HI的学习监督,由机器智能进行深度学习,形成自我学习的过程,进一步提升AI的处理能力。这样,AI可用来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HI可用来保障云端大脑的无差错运营,人机融合,相互协作。
 
        当然,使用人工智能时不可避免发生的情况就是AI与HI之间的碰撞,为了实现AI和HI之间的快速切换,智能判断模型至关重要。智能判决本身是一个基于大数据深度神经网络的分类问题,通过大规模的音视频以及其它传感器数据的训练,智能判决模型能够准确快速地判决是由AI控制,还是由HI来接管控制,以避免机器人陷入混乱。智能判决模型使得机器人云端智慧成为一个高效稳定可靠的系统。因此,HARI架构必将是全球首个可运营的机器人云端大脑架构,为机器人本体提供高智商和无差错的云端智慧服务,实现高效率和高可靠性的完美统一。
 
        HARI作为一个机器人的“智能大脑互联神经网”,包含巨大的安全网络和机器核心数据,并承载众多运行在上面的机器人。这些运行中的机器人每时每刻都在贡献数据,HARI中的AI能利用这些海量的数据进行持续的训练,最终形成机器知识再回馈共享给相关的其他机器人。因此,HARI架构期待的愿景是随着越来越多机器人接入,HARI的知识越来越丰富,智商也越来越高,相应的每个机器人本体的知识和智商也同步获得提升。知识共享不但能帮助机器人互相之间了解彼此的行为以及经历过的环境,还避免让机器人一遍一遍的重复学习和解决相同的问题。例如在导盲机器人应用中,一个导盲机器人在某段道路上扫描过的三维环境地图(SLAM)会被存储到云端,再从云端自动共享给其它的导盲机器人,而其它导盲机器人不再需要对同一道路去重新建模和构建。在安保机器人应用中,当一个安保机器人下班(充电或者维护)后,其它安保机器人可以顺利接替它,继续执行未完成的安保以及品质巡检任务。
 
        HARI的架构设计使得机器人之间知识共享的过程就是形成从机器人本体到云端,再从云端到机器人本体的信息流闭环。这样一个知识共享过程,不仅存在同类机器人之间,而且可以存在于不同的机器人之间,甚至是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等各种智能设备之间,最终的成果就是构建一个万物互联、万物分享的“超级云端智慧大脑”。
 
        这些技术的顺利落地有赖于达闼科技组建的顶级研发团队,也有赖于资本的持续投入,如软银已经完成了对达闼科技A轮投资,并聘请达闼科技CEO黄晓庆进入软银科技基金技术委员会。换句话说,达闼科技更像一头实力雄厚的雄狮,在不停的为市场注入新鲜超前的技术、产品来刺激整个AI市场的不断前行。人工市场的蛋糕依然很庞大,技术始终是占领这片红海最有力的武器,达闼科技以自身过硬的技术和对市场前瞻性的预估,目前来看在这片市场依然是“独领风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