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成都:成立“三合一”新型知识产权局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3-28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成都3月27日电 (记者盛利)27日,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四川首个专利、商标、版权“合三为一”,并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构。
 
        去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授权四川就开展专利、商标、版权集中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先行先试。按照改革部署,新组建的郫都区知识产权局首次整合了原来分布在科技和知识产权、市场和质量监管、文化等部门的专利、商标、版权等职能,旨在建立高效的综合管理体制和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体系。
 
        “从企业技术研发、专利申请、成果转化到产品上市,从商标注册到专利和版权市场化应用等,我们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将贯通全程。”该局局长兰由玉说,未来具体工作中该局将围绕知识产权教育、申请注册、投诉维权、产权评估、交易展示、质押融资等,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
 
        “我们将主动改革、积极作为、抓好落实,确保形成在全国、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全面创新改革经验,让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她说,近期该局将首先选取科技成果转化型新兴企业为“试验点”,主动上门服务,将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贯穿在企业成长全过程,同时也探索一套可操作、可推广的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工作法,并在未来探索围绕商标、专利、著作权“三合一”开展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