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处罚力度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陈莹)“专利侵权案件的审理周期太长,一个官司打下来,三四年都很正常。”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代表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家电产品的更新周期短,即使赢了官司,也输了市场,严重挫伤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董明珠认为,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侵权违法成本过低。“大多数案件的赔偿额都在10万元以内,甚至低于5万元,远低于其违法所得。”
 
        据媒体报道,我国97%以上的专利、商标侵权案和79%以上的著作权侵权案,平均赔偿额分别仅为8万元、7万元和1.5万元,诉求比例不到35%,而2015年美国专利诉讼赔偿的中位数高达1020万美元。
 
        “这是对侵权者的纵容,对创新者的毁灭。”董明珠今年提交的建议之一,就是呼吁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专利侵权,她给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赔偿额度上限——300万元。“美国的侵权赔偿额度,则动辄上亿美元,而国内2008年以来的专利权侵权案件,平均赔偿额只有8万元。收益远远大于风险,很多企业直接抄袭,并以此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