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不该忽视民企创新的独到之处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3-10      浏览次数:



        “民营企业在创新能力上,我认为是不差的,应该说不比国有企业差。”9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委员认为,社会对民营企业有偏见。
 
        日前,由百度牵头筹建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挂牌。该实验室的其他共建单位包括清华、北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李彦宏认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大学或研究机构各有所长,民营企业在很多领域的研发能力有独到之处。让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研究,甚至牵头工作,李彦宏觉得“国家作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去年夏天在美国硅谷,斯坦福一位研究人工智能的教授跟我说,他们学术界现在已经不研究深度学习了,因为研究不过工业界。”李彦宏将美国的“工业界”翻译成国内语言,相当于“民营企业”。他说:“我们有大量的数据,而且研发经费也远超学术界,百度这两年研发费用占总收入比重都在15%左右。”
 
        “我们这些做技术的人和科学家不一样,科学家可能想搞清楚世界上只有5个人能搞清楚的问题,但是做技术的人,是想做出一个东西来,让世界上有5亿人、50亿人能够从中获益。”在李彦宏看来,由于民营企业注重基于市场前景的研发,所以在惠及民生的领域技术优势明显,例如人工智能。
 
        “为老人做一个陪伴机器人,问问天气,讲个笑话,现在技术已经做出来了,但是要做到卖萌还有一些距离。”李彦宏这次带上会的三个提案都是关于人工智能的,“物联网的关键是智能,要让这些物和工具听懂人话,与人进行自由交流”。
 
        在人工智能研究上,“中国不敢说数一,但数二是肯定的”,李彦宏很有信心。谈到“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很有可能是超越互联网的一场革命”。(科技日报北京3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