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北斗导航产业化落地京津冀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北京4月6日电 (记者刘艳)6日,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希望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能够超过1200亿元,并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和科技创新制高点。
 
        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伯旭介绍,为实现该目标,“方案”明确将加大研发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攻关共性基础技术,综合提升北斗导航芯片与多源传感器的集成应用;重点突破协同精密定位、智能导航、泛在位置服务核心技术,实现高精度室内外无缝导航定位授时技术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面对人口超过1亿的京津冀地区,“方案”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锁定了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交通与物流、养老三个重点规模化应用领域。
 
        当日,北斗导航首次开启了与共享单车行业的合作,与ofo签署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ofo不仅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由北斗导航特制研发的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双方还将共建出行大数据平台、智能共享单车研发中心,并将合作制定和推广共享单车行业采用中国自主卫星定位技术的新行业标准,以“逐步代替美国GPS定位技术”。
 
        针对这一揽子战略合作,北斗导航总经理曹红杰表示,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条件,双方的合作不仅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打开了一个海量的应用领域,也使“慢行交通”成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