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全文

关于举办科学岛研究生双创中心首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的通知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5-19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期间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的号召,贯彻落实安徽省、合肥市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促进科学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特举办此次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围绕省、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面向全体“科学岛”师生,旨在提高在校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优势,鼓励学生+导师协作创新模式,积极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一、大赛主题
       科岛筑梦,创星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科学岛创客空间
       (三)大赛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组成大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办公室设在创新院。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有在校研究生,参赛者以“学生+导师”组成团队的形式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且为项目的实际成员。
       四、参赛条件
       1、参赛项目和内容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且无知识产权纠纷;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须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尚未转化和产业化,未注册成立公司。
       3、鼓励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项目参赛,鼓励具有自主创新特色、高成长潜力及产业化前景的技术、产品、制造、服务项目参赛。
       五、参赛项目方向
       本次大赛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个产业领域,主要包括以下方向:
       1、数字经济:包括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智能制造、自动化、新基建等相关内容;
       2、生命健康: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等相关内容;
       3、新材料:包括5G应用关键材料、高端显示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材料、半导体集成电路材料、绿色环保建材、生物医用材料、光学显示、纳米涂层、国防军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新型材料等相关内容。
       六、赛程安排和评审规则
       本次大赛分为报名、初审、培训和正式比赛四个阶段。大赛采用公开透明、逐级遴选的评选方式产生获奖项目。
      (一)报名阶段(2021年5月至6月初)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6月14日
       报名方式:参赛团队需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并对所填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报名地址:http://www.hfiti.cn/
       报名需要提交的材料:参赛项目原创性声明(附件1)、大赛报名表(附件2)、商业计划书(附件3)。
       (二)初审阶段(2021年6月中旬)
       根据大赛评审办法,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和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院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初审通过的团队提交商业计划书PPT进入正式比赛。
       (三)培训阶段(2021年6月中下旬)
        大赛邀请双创导师对进入正式比赛的团队开展专项培训,帮助各参赛团队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及综合实力。培训时间暂定6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正式比赛(2021年6月底/7月初)
       正式比赛采用现场答辩的评选方式,各参赛团队进行项目现场路演展示,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展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实物展示等。最终根据评委综合评分结果评出获奖项目。正式比赛时间暂定于2021年6月底或7月初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和奖励政策
       本次大赛设置“科学岛创星奖”“科学岛研究生双创基金”共两个奖项。“科学岛创星奖”用于奖励在大赛中表现突出的研究生个人;“科学岛研究生双创基金”用于奖励核心技术能力突出、具有自主创新特色、高成长潜力及产业化前景的项目团队。
       (一)科学岛创星奖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
       二等奖:2名,奖金5000元;
       三等奖:3名,奖金2000元。
       (二)科学岛研究生双创基金
       根据项目报名和最终评选情况,支持若干个项目,每个项目支持额度不低于50万元。
        1、由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为每个获奖项目提供10万元项目预研经费,预研产生的成果归属于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举办的事业单位)。
        2、成果在创新院产业化落地时:知识产权形成的股权奖励给科研团队的比例不低于70%;同时,以现金形式提供不少于40万元的引导性股权投资。
       (三)培训辅导支持
       对参赛项目提供全程专业培训、辅导,包括项目规划、报名材料预审、路演PPT制作、项目路演辅导等;优秀参赛项目可入驻创新院,由专业人员提供政策、技术、金融、法务、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培训支持,加速项目落地孵化。
       (四)奖金发放
       所有奖励金额均为税前,发放细则另行规定。
       八、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
       夏老师 0551-65591172,13966706977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
       李老师 0551-65695307,15155115847
       余老师 0551-65695307,18505672729

附件1:项目原创性申明
附件2:报名表.doc
附件3:商业(项目)计划书(模板).doc
     
        选手上传参赛报名资料请点击下方网址 
        https://wj.qq.com/s2/8472621/274a/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
2021年5月1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